睽違多年終於又開始更新部落格了! 本以為短期內先生不會在台灣長期居住就沒有辦理台灣的居留證,也因為辦理要耗費很多時間、精力跟金錢$$,因此拖到這次新冠肺炎的關係才受激勵辦起來!

 

image

首先,先簡述大略的步驟:


一、先在泰國準備好先生的健康檢查合格證明以及申請好的良民證。(都已是英文版)
二、以上文件送至泰國外交部驗證,之後再送到駐泰辦事處驗證。
三、備妥所需資料再次到駐泰辦事處辦理「依親簽證」。
詳細所需資料請參考以下網頁並請注意是否有最新更新:

taiwanembassy.org/th/post/8658.html
四、憑依親簽證入境至台灣後,到所屬地區的移民署申請居留證並繳費。第一次辦理夫妻雙方須同時到場。
居留證相關說明網頁:

immigration.gov.tw/5385/7244/7250/7317/居留/29996
五、申請過後等兩周就可以去取居留證啦!


有居留證的好處就是,第一次申請一年期居留證後,在這一年內可以自由進出台灣,不限停留時間。而且居留證還可以申請自動通關,入境台灣時可以省掉不少時間喔! 須注意在一年到期前的一個月必須親自到移民署辦理續簽,若過期則須重新辦理,一切手續及文件重頭開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各步驟我們遇到的關卡跟要注意的地方~

【一、先在泰國準備好先生的健康檢查合格證明以及申請好的良民證。(都已是英文版)】
首先,曼谷有指定的幾家醫院可以做健康檢查,除了要一大早去排檢查之外,大概一到兩周後可以跟醫生約檢查證明,通常也是一大早,但是醫生進醫院的時間不一定,建議要再三與醫院/醫生做好確認才不會浪費時間白跑很多趟。
良民證的部分,我先生因為遺失了已服役證明(或類似的文件),需要先到戶籍地辦事處重新申請一份,若要提前拿到可以加價付費(應該所有泰國文件只要願意花錢都能立馬拿到)。申請完之後再去申請良民證,一般來說須等候約一個月左右才能拿到。

【二、以上文件送至泰國外交部及駐泰辦事處驗證】
這就簡單多了,直接把上述兩份文件帶到泰國外交部及駐泰辦事處驗證即可。請注意,若結婚證書相關文件尚未經駐泰辦事處驗證完成的話,請先記得送驗證。

【三、備妥所需資料再次到駐泰辦事處辦理「依親簽證」】
驗證完成後,再攜帶三個月內有效的台灣戶籍謄本到辦事處,我是在台灣申請好之後再快遞到曼谷。
在申請依親簽證時,工作人員一開始要求我們出示翻譯驗證過的泰國結婚證書[辦事處驗證紙],也就是經辦事處驗證過後的文件上面都會釘的一張藍色的紙,上面會有辦事處的蓋章。經過我們解釋說這張紙當初在回台灣辦理結婚登記戶籍記事更新時已經被戶政單位收走了,辦事處才說出示驗證後的泰國結婚證書就可以了。

【四、憑依親簽證入境至台灣後,到所屬地區的移民署申請居留證並繳費。第一次辦理夫妻雙方須同時到場】
拿到依親簽證後,簽證會黏在護照上,上面備註是依親台籍配偶以及可停留天數,一定要拿這種依親簽證才能進到台灣申請居留證喔,若是一般免簽的觀光簽證則不適用。


入境後15天內要到所屬地的移民署去申請初次辦理居留證。請先上網下載好申請表並附上照片填好,並影印外籍配偶的護照有照片的那一頁跟此次入境的依親簽證,再攜帶國人本身的身分證及三個月內有效的戶籍謄本(不能省略記事,因為記事欄裡會備註你與配偶結婚登記的相關資料),就能到現場抽號碼牌申請了。
記得第一次申請的話夫妻雙方都須到場同行辦理,才有效喔!

文章標籤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呼~曼谷的結婚登記跟我的依親簽證搞完後,就是來處理台灣這邊的結婚登記,好讓以後小孩出生可以順利入籍台灣~

還以為跟曼谷公家機關交手已經夠麻煩跟頭痛了,結果駐泰國台灣辦事處也不遑多讓...果然公家機關都差不多,至少這邊我有母語優勢比較好溝通,也還好離家近,多跑幾趟也不會太抱怨(誒~

 

話說關於與泰籍配偶結婚台灣方面的程序與規定,大部分資訊在網站上都能找到(http://www.taiwanembassy.org/th/cat/11.html),比泰國好多了!

但是缺點就是翻譯好多份文件好貴(我承認我找貴了),辦事處每一項文件驗證或是申請也都要錢(泰銖510/份),然後程序龜毛的多,缺一不可,文件要印正反兩面的時候印單面也不可

文章標籤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2016.2.8 求婚 / 2016.6.10 拍婚紗照 / 2016.9月中 發現懷孕 / 2016.9.25 台北訂婚

2016.11.8 搬來曼谷 / 2016.11.10 第一次照超音波 / 2016.11.26 曼谷結婚 / 2016.11.28 知道性別 / 2016.12.29 高層次超音波

 

此篇主要是關於泰國結婚登記及申請泰國依親簽證,若要知道台灣方面關於結婚面談及登記的,請參考下一篇!

2016.12.9 泰國曼谷結婚登記終於成功

文章標籤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言碎碎念>

事情是這樣的,端午節連假安排了假期從香港專程飛回台北拍婚紗照。偏偏那幾天西南氣流旺盛,下午都下著超大的雷雨,讓我好不擔心。

於是乎,迷信如我,當然上網搜尋了一下,找到了傳說中的--燒紙烏龜!!

在拍婚紗的前一天,紙上畫了太陽高掛,其他空白畫滿烏龜,頭全部朝向太陽的方向,再寫上希望太陽高掛的地區。

重點是紙要兩面全白,而且不能碰到水! 我照著網路上的指示乖乖做,終於到了拍照的那天...沒有下大雷雨!! 喔耶!! 太神奇了~

文章標籤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早就去做urban retreat 去角質, 按摩手勁超大!!-> 中午SIAM SQUARE吃女王推薦泰式餐廳小店, 真的不錯吃! -> UNDERCOVER狂買超便宜內衣、UNDRESS買好穿的鞋-> SIAM CENTER跟PARAGON、SIAM DISCOVER都還好-> 回CENTRAL WORLD大採購曼谷包-> BIG C補貨買到路人都嘖嘖稱奇-> 血拼完才回飯店卸貨隨便吃泡麵果腹 -> 漫長的梳妝打扮 快12點到SIROCCO SKY BAR喝酒, 超級無敵讚, 必去!!-> Too tired to go to RCA...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恰圖恰真的要早點去 買到用返鄉袋裝!!-> 回飯店整裝-> 東方文華下午茶, 中庭被婚禮包場, 但樓上能看河景也很美-> 晚上趕場divana @nature spa 服務超讚很高級-> 趕11點前建興酒家關門前去吃, 真是soso-> 直衝bed上床夜店, 假日晚上超多人的!!!都是老外~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面佛->Super rich換錢->水門市場Platium->pink海南雞飯沒開, 轉戰blue海南雞
ZEN內衣大採購->Central world GAP、ZARA不好買->晚餐NANA站印度菜
又回Central world吃超級無敵好吃又便宜的甜點"after you"->sala daeng "GREEN LEAF"腳底按摩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3:
颱風真的來了, 一早就被雨聲跟風聲吵醒。知道一定是沒辦法回台灣了, 吃完早餐後趕緊決定今晚要住哪。
原本昨天問北非花園還有空房, 今天打去早就沒了, 只剩希臘邊境還有一天, 因為還算假日, 要價3800哩@@ 貴....
幾番討論之後, 還是打給旅行社, 請他們喬一下, 到最後談好續住海悅是2800, 明天還可以儘早載我們去機場。
就這樣, 無聊的颱風天, 中午吃昨天買的泡麵, 下午就是睡睡睡, 直到傍晚又肚子餓了才出去覓食。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Y2:
太棒了!可以睡到中午!!
享受完飯店的早餐, 又回去睡一輪後, 中午準備出門啦~
但是不妙, 雲層已經開始變厚, 開始擔心今天是否可以玩到水......
中餐是阿華排骨麵&滷味, 好吃耶! 我怎在網路上沒看到這家? 他的排骨麵只略遜我家樓下的一籌而已~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AY1:

下午兩點半到了馬公, 天氣大好, 應該就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吧....才剛到海悅check-in, 就急急忙忙趕赴下一次行程:半潛艇&海上平台。
這還滿酷的, 一開始先坐船, 由年輕導遊稍微介紹澎湖沿海的風景及故事, 雖然說我都只顧著拍照沒再聽...
接下來, 導遊要我們下去船艙, 才發現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半潛艇! 船艙下方是做成像觀光潛艇一樣, 有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海底世界。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難怪大家說社會是大染缸 好的不學 學壞的
聽了太多 只覺得都是自己態度的問題
該說人太好 不知道怎麼拒絕嗎?
新人也沒什麼立場說不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昨天應該是個特別的日子, 我希望我所做的一切不會為未來帶來太多變數....

唉 今天又出包了 被主管發現
好吧 真的是我不夠細心 沒有檢查excel公式有沒有帶對
這個月的報告就被抓包了兩次 自己都覺得很過意不去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四個字應該可以完全反映最近的生活.....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
就算早到 也是幾乎最晚下班
回到家也要繼續用 即使回家後只有一兩個小時的個人空間 還是要把東西趕完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今天為止, 我真是出了太多的包了.....
雖然也才兩個月, 但是還是覺得很傷心
能力真的太差了, 怪不了別人, 只能說都是自己的錯
很想要盡力彌補, 但似乎沒什麼用, 恐怕已經把自己的名聲搞砸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Lucky me~ 到公司兩星期就有聚餐可吃囉~
這次是到一個很酷的地方 台啤餐廳 有很多啤酒可以喝 真是太棒了!!
果然 一到那邊 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我 四處張望
這地方也太amazing了吧! 人爆多!超熱鬧的 好有fu阿~~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