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睽違多年終於又開始更新部落格了! 本以為短期內先生不會在台灣長期居住就沒有辦理台灣的居留證,也因為辦理要耗費很多時間、精力跟金錢$$,因此拖到這次新冠肺炎的關係才受激勵辦起來!

 

image

首先,先簡述大略的步驟:


一、先在泰國準備好先生的健康檢查合格證明以及申請好的良民證。(都已是英文版)
二、以上文件送至泰國外交部驗證,之後再送到駐泰辦事處驗證。
三、備妥所需資料再次到駐泰辦事處辦理「依親簽證」。
詳細所需資料請參考以下網頁並請注意是否有最新更新:

taiwanembassy.org/th/post/8658.html
四、憑依親簽證入境至台灣後,到所屬地區的移民署申請居留證並繳費。第一次辦理夫妻雙方須同時到場。
居留證相關說明網頁:

immigration.gov.tw/5385/7244/7250/7317/居留/29996
五、申請過後等兩周就可以去取居留證啦!


有居留證的好處就是,第一次申請一年期居留證後,在這一年內可以自由進出台灣,不限停留時間。而且居留證還可以申請自動通關,入境台灣時可以省掉不少時間喔! 須注意在一年到期前的一個月必須親自到移民署辦理續簽,若過期則須重新辦理,一切手續及文件重頭開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是各步驟我們遇到的關卡跟要注意的地方~

【一、先在泰國準備好先生的健康檢查合格證明以及申請好的良民證。(都已是英文版)】
首先,曼谷有指定的幾家醫院可以做健康檢查,除了要一大早去排檢查之外,大概一到兩周後可以跟醫生約檢查證明,通常也是一大早,但是醫生進醫院的時間不一定,建議要再三與醫院/醫生做好確認才不會浪費時間白跑很多趟。
良民證的部分,我先生因為遺失了已服役證明(或類似的文件),需要先到戶籍地辦事處重新申請一份,若要提前拿到可以加價付費(應該所有泰國文件只要願意花錢都能立馬拿到)。申請完之後再去申請良民證,一般來說須等候約一個月左右才能拿到。

【二、以上文件送至泰國外交部及駐泰辦事處驗證】
這就簡單多了,直接把上述兩份文件帶到泰國外交部及駐泰辦事處驗證即可。請注意,若結婚證書相關文件尚未經駐泰辦事處驗證完成的話,請先記得送驗證。

【三、備妥所需資料再次到駐泰辦事處辦理「依親簽證」】
驗證完成後,再攜帶三個月內有效的台灣戶籍謄本到辦事處,我是在台灣申請好之後再快遞到曼谷。
在申請依親簽證時,工作人員一開始要求我們出示翻譯驗證過的泰國結婚證書[辦事處驗證紙],也就是經辦事處驗證過後的文件上面都會釘的一張藍色的紙,上面會有辦事處的蓋章。經過我們解釋說這張紙當初在回台灣辦理結婚登記戶籍記事更新時已經被戶政單位收走了,辦事處才說出示驗證後的泰國結婚證書就可以了。

【四、憑依親簽證入境至台灣後,到所屬地區的移民署申請居留證並繳費。第一次辦理夫妻雙方須同時到場】
拿到依親簽證後,簽證會黏在護照上,上面備註是依親台籍配偶以及可停留天數,一定要拿這種依親簽證才能進到台灣申請居留證喔,若是一般免簽的觀光簽證則不適用。


入境後15天內要到所屬地的移民署去申請初次辦理居留證。請先上網下載好申請表並附上照片填好,並影印外籍配偶的護照有照片的那一頁跟此次入境的依親簽證,再攜帶國人本身的身分證及三個月內有效的戶籍謄本(不能省略記事,因為記事欄裡會備註你與配偶結婚登記的相關資料),就能到現場抽號碼牌申請了。
記得第一次申請的話夫妻雙方都須到場同行辦理,才有效喔!

arrow
arrow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