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於: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willybun&article_id=7127818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以下6個刁鑽問題,雖然不見得一定會碰上,但若能事前有點心理準備,稍加演練,一旦這些問題真找上門來,說不定反而會成為你脫穎而出的助力呢!

面試很恐怖嗎?你一想到明天即將有個重要面試,就心跳加快,冷汗直冒嗎?不論你的個性是天生緊張型,還是神經大條型,面對形形色色365行,有的公司主管相當「善解人意」,面試過程「家常」無比,從談談你自己、家庭背景、拿手科目到社團活動等問題,一切都有跡可循。但也可別輕忽,有些企業的主考官會刻意詢問一些稀奇古怪、甚至挑釁的問題,觀察應徵者面對刁鑽問題時的反應。
面對這樣的「質問」,千萬別張大了嘴,支支吾吾的樣子,那樣就太遜了!首先,千萬記得要嘴角上揚,露出你的招牌微笑,讓對方「誤以為」你早已胸有成竹,之後回答「嗯!您提出的這個問題的確很關鍵,我想可能是我在履歷表上(或我剛剛的表達)不夠充分……」記得,在你說這句話的同時,腦袋瓜子也要快速轉動,趕快把你準備的理由想好,不急不徐、有層次條理地說出來。
至於,究竟有哪些可能的尷尬問題呢?下面這些問題,有些擺明了就是來「找碴」的,面試時不見得會碰到。但俗話說得好:「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若能事前準備稍加演練,一旦這些刁鑽問題真的找上門來,說不定反而成為你脫穎而出的關鍵!

1主考官出招:為什麼您大學念的是哲學,現在卻來應徵我們公司的人力資源專員?
面試者接招:據說,外行人常常會有超乎內行人想像的靈感,因為他們的思維沒有受到制式的框框限制。目前來看,我對於人力資源領域似乎是外行,也沒有正式的人資經驗,但是在哲學系中,有許多與人性本質與思維方面的相關訓練,我自己在閒暇時,也常會購買與商業心理學、人事管理方面的書籍來研讀。
解析:面試者可能會懷疑,你是不是因為哲學系出路有限,才跑來應徵人力資源部門。因此很重要的是,明確表達出自己的確有跨領域學習的能力,以及過去的學習歷程中,有哪些事情與你目前應徵的工作有直接、間接關聯的,即使是一小段經歷都好,請不要客氣,大膽地說出來。

2主考官出招:你才剛畢業,又沒有工作經驗,為什麼認為自己適合我們公司的要求?
面試者接招:一隻年幼的老虎,並不會因為過去沒有狩獵經驗,而被認為將來不會狩獵,重要的是有沒有學習的意願以及潛力。針對這點,我相信自己是符合貴公司要求的。舉例來說,我在學校期間,曾特別跑去選修了○○相關課程,這門課很困難,教授也很嚴格,但我並沒有因此而退縮,還是在這門課拿到相當高的成績。
解析:可別滿臉狐疑反問:「是你們自己的徵人廣告上面說,歡迎應屆畢業生應徵的啊」或「因為你們在報上說不限背景,所以我來試試」。記住,對方這樣問的絃外之音,是要你舉出例子,說服他們你過去在學校、社團甚至打工的經驗與能力,足以勝任這份工作。千萬別圍繞在他們刊登的人事廣告上作文章。

3主考官出招:我們過去也曾雇用過研究所畢業生,他們通常會提出很好的構想,但是在執行時總是不那麼徹底。我們怎麼知道你不會如此呢?
面試者接招:妙答舉例:我很瞭解,許多人對於高學歷會有「眼高手低」的疑慮,但我相信一樣米養百樣人,研究所畢業生不全然是這樣子的。像我在擔任○○課程的小組長時,每次分派任務,我大多都是請組員先選他們喜歡的部分,剩下的部分我再來處理,並不會因為我擔任組長,就把所有執行面的事務全數推給其他人。同時,我在課餘時間也持續擔任社團的總務幹部,處理的也都是一些大家眼中的瑣事,但我在其中卻學到文件歸檔,甚至如何跟廠商議價等技巧,收穫很大。
解析:主考官會提這樣的問題,無非是希望你能證明自己不是那種動口不動手,光說不練的人。記住,一個生動的例子,比任何天花亂墜的形容詞都要能打動人心。趕快從自己過往的經驗中回想,自己曾有哪些「腳踏實地」的執行面事蹟,這樣的例子多準備幾個,以備不時之需。

4主考官出招:很多報章媒體都說現在的七年級世代是草莓族,對此你有什麼看法?
面試者接招:的確,我曾看過許多類似報導,也同意其中部分觀點,但並非全然認同。原因在於,我相信即使同一世代的人,隨著過去成長背景與歷練不同,在個性與做事態度上也會有極大差異。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就曾經在期中考試即將來到,期中報告也很緊急的情況下,偏偏好朋友家中有急事,拜託我幫忙分擔一部分系學會的工作,那時心中很掙扎,但還是接下來了。當時雖然一下子多了許多事情要處理,但我也學到「有效率的時間管理」,順利把事情一一完成。
解析:千萬別在批評「媒體總是以偏蓋全,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草莓族」後,別沒有下文了。請記住,例子,例子!一定要舉出例子,證明自己的抗壓性即使不是芭樂,起碼也有甘藷水準。許多新鮮人太容易忽略自己曾經做過的事情,如學校的志工、短期的見習工作,甚至是對家族事業提供的協助等等,都是值得大書特書的經歷。

5主考官出招:就你提供的成績單看來,你在學校的英語成績還算不錯,但是多益(TOEIC)成績卻不太理想,這是怎麼回事呢?
面試者接招:英文一直是我相當重視,也是我在學校最喜歡的科目之一,我在這門科目的平均表現,也相當獲得老師讚賞。多益那次考試,可惜的是應考當天我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加上我不曾參加過補習班的模擬考試,完全是抱著測試自己實力的心態去應考,因此對時間的掌握不是很好。但是,我相信長期的平均水準,並不會因為一次的考試成績不佳而有減少,我的英文聽說讀寫程度,在班上一直高於同學平均水準,我現在也持續閱讀《Time》、《Business Week》等刊物,因為我相信這對未來的工作會很有幫助。
解析:即使對方如此問,畢竟,他們還是找你來面試了。記住:在說明自己的任何經驗時,請多多使用正面字眼如「有用的」、「這是相關的」、「這對工作很重要」、「有幫助的」等,表現出自己的活力與積極;而儘量避免使用「一點點」、「有限」、「不夠」、「沒有」等貶低自己的形容詞。

6主考官出招:除了我們公司外,你還有去應徵其他公司嗎?若我們的競爭對手想錄用你,你會接受嗎?
面試者接招:有的,因為我相當喜歡與人接觸,也覺得年輕人應該多走出去拓展視野,因此我都是選擇業務工程師的工作來投遞履歷。至於第二個問題,雖然是個假設性的問題,但我想,我會根據工作性質仔細考慮斟酌,而不僅只是衡量薪資多寡而已。由於貴公司連續好幾年在○○○○的成績相當令人矚目,因此我非常希望能加入成為其中一份分,提供自己的能力與專業幫助公司持續成長。如果有機會獲得錄用,貴企業絕對是我的第一選擇。
解析:面試者問你是否還有應徵其他公司,目的通常是想要確定,你是否對自己的未來已想得很清楚,而不是把寄履歷當成投稿,每家公司都寄去試一試。至於是否會到競爭對手那裡工作,這個刁鑽問題,其實是在評估你選擇工作的標準與邏輯,看你如何規劃、分析、做決策。然而,若不想錯失任何機會,建議你一定要表達出「貴公司是我心目中第一選擇」的強烈意願,是為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